首页 >> 新闻动态

赛出绝活,看城市“钢铁侠”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 日期:[2022-09-09]

分享到:

       30秒,套上防护服,穿戴空气呼吸器;1分钟,带着工具穿越水幕,打开旁通阀;3分钟,更换滤芯打开进料阀;5分钟,全身喷淋消毒后返回……


       危化品管线堵塞,事故发生危在旦夕,每分每秒上演“生死时速”。一个个身穿防护服的明黄色身影,在漫天水幕中穿梭而过,凭借专业知识和手上绝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抢修操作。9月8日上午,宁波市“技能之星”危化应急处置技能竞赛在镇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开赛,来自各区(县、市)代表队的31名选手全副武装,化身守护城市安全的“钢铁侠”,进行了激烈的技能比拼。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主要考察与危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各类标准规程、安全技术、应急救援、危化品伤害救护等相关知识,以及工艺管线紧急关停、危化品外泄起火应急处置、管线泄漏处置三个实操项目。

       在实操环节,来自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陈志辉表现十分亮眼。在他手中,阀门开关被滴溜溜转得飞起,一项项操作又快又稳。最终,他以4分35秒的成绩完成了比赛,遥遥领先其他选手。

       “我们公司每个月都会组织培训演练,但像这样情境逼真的比赛还是头一次参加。”一比完赛,脱下防护服,他已被汗水浸透全身。在公司,陈志辉既是生产部门的员工,也是救援队的成员,对于危化品应急处置的技能已经熟稔于心。

       “我们邀请专家团队,在全省率先编定了危化应急处置工种职业标准,创新采用线上微课+线下实操的培训模式,通过事故现场情景模拟演练,强化实战心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市人才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有50余家企事业单位近2000名危化从业人员参训。这些毕业的参训队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已逐渐发挥出技能训练的成效,成功扑救了多起初期火灾。

       近年来,市人才培训中心建立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灾害应急救援及人身伤害救助技能五大安全技能实训体系,设定微型消防站业务操作、危化应急处置、心理健康安全、安保器械操作等15个项目(工种)30余个不同等级培训内容。同时,深化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合作,依托各地消防救援站建成18个消防安全实训基地,深入开展消防救援培训项目研发和培训,截至目前,面向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等各类人员共开展消防安全、危化应急处置、绳索救援、水域救援、无人机救援及医疗救护等综合应急救援(安全)培训4万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