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如何用好微型消防站 ?14支团队PK消防救援能力

来源: 日期:[2022-09-02]

分享到:

     奔跑的队员迅速甩开水带,一端接上消火栓箱里面的接口,另一端连接上水枪接口后,辅助人员转三圈打开水阀,对准火源的根部喷水……如何利用室内消防栓出水快速扑灭初起火灾,如何扑灭油桶内的大火?9月1日,在2022年宁波市微型消防站职业技能竞赛场上,来自全市各地的14个代表队的42名选手们同台PK消防救援能力。

     “通过这次比赛,不但积累了更多的救援经验,也通过比赛向更优秀的选手学到了不少技巧,对自己的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来自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侯文康谈起比赛的感受。

     “前期队员在实战上做了很多训练。这次比赛科目设置合理,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操作,使我们的队员在能更快速掌控处置火情,实现救早、灭小的目标。”慈溪市消防救援大队下属微型消防站陈站长说道。

      随着城市发展,高楼大厦与老旧小区并存的状态对基层消防救援工作带来了困难。在突发火情时,不少老小区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大型消防车难以直接进入,从而错失扑救的黄金三分钟。为此,我市近年来在全市各地建设了大批微型消防站,为市民搭建起家门口的“防火墙”。

     “在提升城市消防安全的过程中,微型消防站内的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协同作战能力在灭火救援时至关重要。”鄞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李春林说,“所以,消防部门和市人才培训中心联合,通过搭建技能竞赛平台,以赛促训,提升消防人员的战斗力。同时,通过参加微型消防站标准化培训,对新队员培训考核上岗,对老队员每年复训,并结合日常指导,拉动、促进和提升。”

     自2020年以来,市人才培训中心发挥宁波市安全类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的作用,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省率先编定微型消防站队员工种职业标准,开展“2+3”模式微型消防站操作技能培训。这些毕业的参训队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已逐渐发挥出技能训练的成效,成功扑救了多起初期火灾。同时,中心专门开发编写了微型消防站设施操控专项职业能力规范及视频微课教材。截至目前,已有千余家企事业单位2.5万多名微型消防站从业人员参训。

     近年来,市人才培训中心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消防安全技能人才专业化发展,签署消防技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实施消防救援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现已全面建成覆盖全市的18个联合培训基地,面向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等各类人员共开展消防安全、危化应急处置、绳索救援、水域救援、无人机救援及医疗救护等综合应急救援(安全)培训4万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