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中高层

走出去学好“他人”创新大法,助力在甬“专精特新”企业做成大事情

来源: 日期:[2022-09-28]

分享到:

925-28日,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带领宁波市专精特新企业20多家的高管,赴长沙进行为期四天的研学活动,各位企业高管走进远大集团、山河智能、广汽三菱以及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四家在当地极具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在工厂的生产线实地感受数字化转型为企业精益生产、降能增效、及员工管理等方面带来的便利,与企业数字化、信息化、人才发展、组织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智能制造规划与实践、人才发展与转型等话题深入交流,探寻优秀创新型企业强大影响力背后的发展体系。


 

在博世和广汽三菱的智能制造工厂,智能化、数字化随处可见,企业真正做到了将数字化转型战略融入骨髓。在广汽三菱的整车总装车间和发动机工厂,企业家们看了熟悉的精益生产、5S,广汽三菱将汽车行业的柔性生产与精益生产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人才发展与转型升级。博世则通过自主研发的MES数字化系统,将设备的自动化、产线的灵活性、生产的全价值链结合起来,企业内无数个数字化转型项目成功的案例说明了,数字化可以真正解决客户的痛点,实现降本增效,且可复制性高,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山河的总装车间,企业家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209月走过的道路,亲身体验山河“做装备制造领域世界价值创造者”的实践成果。琳琅满目的跨界产品让企业家门能明显感觉到,山河自主创新的意识非常强烈,山河一直致力于积极主动的发展,而这种发展是卓有成效的。正如总书记山河调研时提到的:“创新是企业经营的重要品质,也是企业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企业要发展,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要发展,创新精神,特别是从无到有的创新精神必不可少,山河集团的成就值得每一个参访企业家的深思。

  四家企业的创新之路说明无论是中外合资的大型制造型企业,还是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想要创新、做到行业领先、除了自上而下的创新型文化也需要强力的技术支撑,而这两点都离不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座谈会上企业家们提到:四天的学习带来的思维上的冲击很大,但自我的改善需要徐徐图之,无论从现场管理能力、员工综合能力还是观点意识的提升,都需要逐步推进,如何将所学所见、所思所想切实转化为企业的实际动能,推动自身创造力的稳步提升,做好自身发展的大事情是企业家们之后努力的关键。

分享到: